從今年八月份起,全國政協委員許欽松掀起了一場為期半年的“問水”之旅,引起了社會廣泛關註。此前,許欽松曾通過本報與手機騰訊網平臺發佈了一份“家庭飲用水質量”的調查報告,其中有近八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影響飲用水水質的租房子最大問題是水源污染。廣州水源地的水質究竟如何?8月24日,許欽松與權威環保專家親赴西江、流溪河取水化驗,為市民解開心中疑惑。
  藝術家在威剛記憶體行動之大許問水 3
  文/羊城晚報記SD記憶卡者 何偉傑
  圖/羊城晚報抗癌食物記者 宋金峪
  A
  探隨身碟問備用水源:
  水質渾濁
  還伴有一點異味
  8月24日一大早,許欽松的“問水團隊”從廣州出發,本次旅程的目的是要到廣州水源地親測水質安全性。此行的初衷是源於此前許欽鬆通過本報與手機騰訊網平臺發佈的一份“家庭飲用水質量”調查報告,報告其中一個數據顯示:“有近八成受訪者認為目前影響飲用水水質的最大問題是水源污染。”
  “究竟我們的水源是否安全?”為了深入瞭解廣州用水安全,許欽松決定趕赴西江、流溪河取水化驗,為市民解開心中疑惑。為了確保調查的權威性,許欽松邀請了國家環保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振成等一眾專家作指導,並全程參與取水化驗。
  一行人首先來到位於金沙洲彩繽北路的河段,該河段地處珠江西航道,是流溪河的其中一部分。許振成表示,目前廣州中心城區飲用水源主要依靠西江、北江、東江供給,此處是作為廣州備用水源,“如果哪一天北江、東江、西江水源有麻煩就得用上這些水。”
  然而憑肉眼觀察,這裡的水質卻比較渾濁,還伴有一點異味。“這樣的水以後能喝嗎?”許欽松對此表示擔憂。許振成坦言,從錶面看水質確實不算清澈,但這已經是一年當中水質比較好的時段,具體數據還需要等化驗結果才能衡量。有專家坦言,該河段不但受工廠偷排等“點污染”影響,而且居民生活污水、降雨、過往船隻所造成的“片污染”也是污染“元凶”之一。此外,由於進水量不大,該河段每天漲退潮,河水從虎門到鴉崗兩百多公里一直來來回回,導致污染源無法往外排。而且流溪河上游污染嚴重,在剛過去的七月,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在垃圾分類處理暨創建國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動員部署大會上就曾用“觸目驚心”來形容流溪河目前的現狀。
  B
  探問廣州西江:
  水質清澈
  但岸邊垃圾很多
  隨後一行人驅車前往位於佛山三水下陳村的西江取水泵站。2010年,耗資89.3億元的廣州市西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運營,600萬廣州市民從此喝上優質的西江水。工程從佛山三水區思賢滘下陳村西江河段取水,由兩條管徑3.6米的主管引水至廣州白雲區鴉崗配水泵站後,其中242萬立方米/天分別輸送到江村水廠、石門水廠、西村水廠。而西江取水泵站是廣州西村水廠的取水來源,主要供給廣州白雲、越秀、荔灣等中心城區。
  與珠江西航道等備用水源相比,西江的水源相對清澈,許振成彎下腰來喝了一口水。“這是一年中最好的水了。”許欽松坦言,但他同時留意到在取水點岸邊草叢垃圾比較多,而且雖然取水點上懸掛著禁止在河邊游泳等標誌,但輕而易舉能接觸到水源點還是讓他有點擔憂,“我覺得應該可以保護得更好。”
  檢測
  水樣要化驗60餘項
  為了確保取水化驗的專業性和權威性,許欽松邀請了一眾專家以及專業檢測機構,全程參與本次調研的取水、化驗、檢測。據瞭解,目前廣州市大部分水廠每月公佈一次42項常規指標,每季度公佈一次新國標106項指標。而本次取水檢測則是化驗60餘項指標。為何會是60餘項?參與其中的國家環保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振成表示,本次化驗主要是選擇水源地中可能存在超標風險的指標來進行檢測,60餘項絕大部分在106項新國標之內,甚至一些在106項之外,但容易存在超標風險的項目也會進行選測,以做到有的放矢。檢測結果將在一周內公佈。
  對話
  許欽松:
  水質沒想象中那麼糟糕
  最終還是要看化驗結果
  羊城晚報:很多人都沒想到,作為藝術家的您會去水源地去檢測水質。
  許欽松:水是大家都關心的話題,既然我發起了“問水”之旅,那絕非是走馬觀花,根據之前的調查顯示,大家普遍對水源地表示擔憂,我覺得我有責任去為市民解開這個疑問,去水源地取水親測是最好的方式。
  羊城晚報:經過了一天的調研,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許欽松:總體的感慨是,廣州的水源地並沒有我一開始想象中那麼糟糕。但問題還是有不少。首先是備用水源,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渾濁而且有異味,周邊也有工廠,也沒看到什麼保護的措施。專家跟我說,流溪河備用水源還是經常會受到各種污染的侵擾。這讓我相當憂心,雖然我們現在暫時還不用動用到備用水源,但難保未來幾十年後不會用上,我覺得政府部門對此還是應該未雨綢繆。
  至於西江水源地,水質確實要比備用水源好很多,也讓我鬆了一口氣,但是在岸邊我看到許多垃圾,確實讓人擔心,是否會造成二次污染?有沒有人定時清理?這些都必須明確。而且還有一點我一直很疑惑,取水點不是應該有很嚴格的隔離措施和安全監控嗎?我們作為非專業人士,也能如此輕而易舉地接近取水點進行親測,竟沒有安保人員過來盤問,這是否妥當?
  羊城晚報:那麼對當天走訪的水源地您總體感覺是如何?
  許欽松:沒我想象中那麼壞,但總體來說還是有一點擔憂吧,不過最終水質如何並不能光靠肉眼,等化驗結果出來再評價吧。
  何偉傑  (原標題:許欽松邀請環保專家趕赴水源地取水化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50ocux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